他山之石
 他山之石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他山之石>>他山之石>>正文

四川大学着力加强学术诚信体系建设

编辑日期:2018年09月19日 15:43    编辑:科研处  核稿:  终审: 胡昂    审核人:   来源:   阅读次数:

四川大学加强顶层设计,健全体制机制,积极构建“全过程、全覆盖、全方位、零容忍”的学术诚信体系,推进学术诚信建设常态化制度化,营造良好的学术和科研氛围。

构建“全过程”学术诚信管理体系。制定关于加强学术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,设立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管理办公室,将学术诚信纳入常态化管理。把学术诚信管理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,建立新生学术诚信承诺制度,签署《诚信承诺书》;推进全过程学业评价和非标准答案考试,加强教学过程考核;建立学生个人诚信档案,与毕业论文、答辩委员会名单一同存档。把学术诚信管理贯穿科研全过程,强化课题申报、结题、成果奖项评审等环节的学术诚信要求,建立科研原始数据档案保管制度,健全科研评价审核责任制。把学术诚信管理贯彻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,在教师选聘、考核、职称晋升、评优评奖等环节,实行学术诚信一票否决。

构建“全覆盖”学术诚信教育体系。把学术诚信和科研诚信教育作为新生、新进教师、新聘导师培训的首要内容。加强新生入学学术诚信教育,由院士为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“学术道德与科学精神”。推进学术诚信教育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建设,编写具有川大特色的《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》《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》《学术论文写作》等系列教材,开设研究生《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》等诚信教育必修课,建立课程公共案例库。建立“四川大学学术诚信与科学探索网”,打造学术诚信宣传教育网络平台。实施以学术社团为引领的学风建设计划,开展“学术诚信教育宣传月”系列活动、“德渥群芳”育人文化先进科研团队和学生“学术之星”评选活动,广泛宣传诚信典范,营造良好的学术和科研诚信氛围。

构建“全方位”学术失范防范体系。制定师德师风行为规范,深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。加大学术论文检测范围和力度,实行严格的论文抽检、送审、盲评等制度。全面安装“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”,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制定学术道德标准与学术规范,实现所有毕业论文、拟发表论文、职称评审论文等检测全覆盖。完善科学技术研究经费管理办法等,强化对科研项目预算、经费开支、报销手续等的审核稽查。完善国家教育考试的技术手段和相关制度,坚决杜绝严重作弊事件的发生。在招生、招聘、招标等相关工作中,建立严格的证书、资质审查、登记制度,有效防范欺诈事件。

构建“零容忍”学术不端惩治体系。制定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处理规定及学位(毕业)论文抄袭、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等制度文件,构建标准严格、程序规范、科学合理的惩戒机制。健全校院两级学术道德监督委员会,完善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、核查、申诉和惩处制度,对学术不端行为实行“零容忍”,坚决捍卫学术尊严、弘扬学术精神。

上一条:重庆大学“四个一”推进师德师风建设
下一条: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学风建设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暨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顺利召开

关闭

合肥师范学院版权所有

三孝口校区地址:合肥市金寨路327号(230061)

锦绣校区地址: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(230601)

滨湖校区地址: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(238076)

ICP1500002

联系电话:0551-63675976   电子邮箱:kyc@hfnu.edu.cn